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倾听花开......

用心去感受,花开的声音真的很美、很美......

 
 
 

日志

 
 

《槐乡的孩子》教学反思  

2017-11-17 12:43:44|  分类: 教学改革纪实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三年级第一单元主题是“丰富多彩的儿童生活”。《槐乡的孩子》是本单元的最后一课,属于略读课文。

教参所提供的教学目标为:

1.有感兴地朗读课文;

2.读懂课文内容,引导学生树立热爱劳动的观念;

3.培养独立阅读能力,体会一些词句表情达意的作用。

在进行教学设计时,我就在思考:三年级作文写作教学的起始阶段,如何如何引导学生对写作产生兴趣,如何利用教材内容进行适当的表达训练,将课文的学习感悟和写作相联系。于是,我开始寻找一个小练笔的切入点。

课文的第一段用一个排比的句式总体介绍了槐乡的孩子离不开槐树,三个“离不开”充分说明了槐乡的孩子对槐树的热爱。我在教学目标后增加了一个目标:品读课文中的比喻句和排比句,进行比喻句和排比句的说话练习。

考虑到孩子们练习说排比句有一定的难度,所以,我提前设计了一个开头:

三六班的孩子喜欢阅读,我们离不开书,就像()离不开()......

这样的开头激起了孩子们极大的兴趣,小手如林——

三六班的孩子离不开书,就像小鸟离不开天空;

三六班的孩子离不开书,就像小鱼离不开大海;

三六班的孩子离不开书,就像花朵离不开阳光;

三六班的孩子离不开书,就像我们离不开阳光

......

一个个充满诗意的句子,在孩子们清脆的童音间跳跃着!孩子们个个兴致勃勃,神采飞扬!我则不断地对她们竖起大拇指......

我把孩子们说出的小诗,以关键词和简笔画的形式记录在黑板上,称赞他们说:“孩子们,你太棒啦!没想到我们班有这么多的小诗人,能写出这枚多优美的诗句!我们把掌声送给三六班优秀的小诗人吧!”在热烈的掌声中,孩子们的明眸中闪动着兴奋与自豪!

我指着黑板:“一首小诗,就是一幅幅画面;一幅幅画面也可以变成一首小诗!可是就要下课啦,老师可真舍不得擦掉这些小诗歌和画面啊!”此刻,我的表情变得夸张起来——“怎么办呢?怎么能让这些小诗留下来?谁有好办法?”我的话音还未落——
    “老师,我们可以把小诗写下来!”“行!行!写下来!”马上,孩子们达成共识,几乎每个人都要写下来!

接下来,安静的教室里立刻响起“沙沙沙”——一支支钢笔唱歌的声音。再看看孩子们,一个个脸上都是自信满满、快乐洋溢!

附:奚禹格同学的一首小诗。

离不开

三六班 奚禹格

三六班的孩子喜欢阅读,

我们离不开书,

就像小鸟离不开天空,

就行小鱼离不开大海,

就像大树离不开阳光,

交响鲜花离不开泥土,

就像白云离不开天空,

就像蝴蝶离不开花朵,

......

阅读让我们更聪明,

阅读让我们更快乐,

阅读让我们的生活

变得更加绚丽多彩!

课后思考:

   新课程教学理念强调用教材教,而不是教教材。作为语文老师,不能只死守着教参中的要求,要学会从课文中发现适合本班学生训练的点,同时注意激发学生的兴趣,引导他们愉悦地去说去写去做。

课后,欣赏了孩子们作文本上的作品,虽然有很多语句有雷同现象,但我依然欣喜——欣喜于孩子们的乐于表达,欣喜于孩子们的主动表达。长期的坚持,会使孩子们的思维更有灵性,表达会更有特色。同时更坚定了以后课前读写训练的精心设计,要以教参为主线,但不唯教参所禁锢自己的教学思维。另外,还要更关注于课堂教学中的应变能力,有时课堂上的生成会更精彩。总之,有利于提高孩子们语文能力的事情就值得用心去做,值得认真去做。

  评论这张
 
阅读(221)|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