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倾听花开......

用心去感受,花开的声音真的很美、很美......

 
 
 

日志

 
 

写字课教学计划  

2013-10-27 14:15:07|  分类: 书法教育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一、指导思想

1、学写字就是学做人。

要练好字,决非一朝一夕就能奏效的,需要长期的钻研和磨练,需要铁棒磨成针滴水穿石之功,习字的过程是检验毅力的手段,是磨练意志的途径,字的好坏或多或少的反映了一个人是否具有敢于战胜困难、百折不挠、力争上游的精神。 同时,写字与美育又有着密切的联系,鲁迅先生说过,我国文字具有三美意美以感心,一也;音美以感耳,二也;形美以感目,三也。 感目的形美,就是书写的文字之美,这种美既能陶冶情操,增强审美能力,又能丰富和调剂我们的文化生活,使我们生活愉快,在艺术享受中受到教育。 写字还与修养有密切的关系,是写给别人看的,好比一个人的仪态,字写得规范端正,好比人的衣着整洁,作风严谨,面目可亲,是一种文明礼貌,是对别人的尊重,对自己负责的表现,学写字就是学做人。

2、在写字中发展学生的主体性。

主体性教育思想是现代教育思想的核心。主体性的表现形式为自主性、选择性、创造性。在写字教育中,要通过写字活动激发学生主动练字的动机,尊重学生对字体的选择、练习方法的选择,保护和培养学生在写字过程中的创造性,保证学生在写字过程中的主体地位。从而提高学生在学习中的主体意识,使学生乐学求美。

二、学情分析

三年级大部分学生经过几年的写字学习,大部分学生已经养成了良好的写字习惯,能熟练掌握基本笔画的书写。多数学生的书写可以达到规范。部分学生执笔方法和写字姿势不正确,个别学生的书写比较草,书法基础较差,有待加强。

三、教学目标

1、了解硬笔书法的特点。

2、知道书写的握笔姿势及坐姿,并能体现在自己的书写过程中,养成良好的书写习惯。

3、认识偏旁的形体结构及书写方法明确偏旁与组合部件的搭配关系及与各部件组合而成的结构特点。

四、教学重点、难点

1.进一步了解汉字的结构特点,特别是各种不同的偏旁或同一偏旁在字形不同位置所占的空间大小及笔画的变化。

2.写字时做到字迹工整、行款整齐,有一定的速度。

3.培养学生的写字兴趣、审美能力和良好的写字习惯。

4.培养学生认真写字和爱惜写字用具的习惯。

5.激发学生和培养学生的写字兴趣,提高学生对汉字书法的鉴赏能力。

五、具体措施

1.在教学中,适当向学生讲述一些有关汉字起源与发展的知识,介绍一些古代书法家勤学苦练的故事,引导学生欣赏书法作品,培养他们热爱祖国语言文字的感情,采用书法比赛、作品展览等方式鼓励学生好好写字,真正调动起学生学习写字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激发起他们的写字兴趣。

2.认真上好每周一节的写字指导课,优化写字课堂教学,在教学中要做到训练有度,在教学内容上注意由简到繁,由易到难,使学生体验到书写的乐趣,树立信心。

3.重视写字课教学,先讲后练,提示注意点,再让学生去练习,使学生的练习能够有章可循,从而提高写字水平。教师的讲解不超过 10 分钟,学生练习不少于 25 分钟。

 4.要做到课堂指导和课后练习相结合;处理好写字与识字的关系;处理好写字教学与课外书法活动的关系。

 5.培养和发展学生们的法兴趣和特长,带动全班同学参与到写字活动中,进一步提高写字水平。

  评论这张
 
阅读(270)|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