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倾听花开......

用心去感受,花开的声音真的很美、很美......

 
 
 

日志

 
 

小赵强的故事(五)  

2013-07-23 15:41:38|  分类: 教育跟踪记事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刚监完考回到教室,小赵强就乐乐呵呵地凑到我身边。看着小家伙满脸喜悦的样子:“怎么样啊?都会不? ” “没问题,差不多......能考90分吧!”“老师,您答应借我的书——”“当然啊,要言而有信嘛!等一下跟老师去办公室取吧。”放学前,给孩子们开了个小会,布置了假期读书、强调了假期安全问题,放学铃响之后,马上组织孩子们放学,等送学生回来,才想起忘了给小赵强拿书了,只好等到取通知书来的时候再借给小家伙了。回到教室开始进行整理,没想到小家伙竟急匆匆地回来了:“老师,我还没跟您借书呢!”“好吧,马上!”一边叮嘱小家伙假期注意事项,一边牵着小家伙的手,来到了办公室,看着小家伙捧着书离开时满足的样子,心里也快乐起来。
    小赵强的期末语文成绩的确给我一个惊喜——89.5分,超过了三个孩子。虽然他比班级平均分还有6分之差,但这样的成绩我已是相当满意了。一直都认为成绩不是评价孩子的唯一标准,但透过成绩可以看出孩子的学习态度和知识的掌握、能力的提高等各个方面的问题。
      在考试前几天就和小家伙有了约定,考完试就借他一本《科学探索系列》之一,来奖励他一段时间的努力和进步。与成绩相比,我更关注孩子的学习态度,阅读兴趣的激发和阅读习惯的养成,因为我深信苏霍莫林斯基关于阅读观的阐述:
    一个阅读能力不好的学生,就是一个潜在的差生,如果在小学里没有教会他迅速地阅读,他日后在学习中就会遇到无法克服的困难,迅速地、有理解地、有表情地阅读——这是预防智力惰性和学习落后的可靠手段之一,这也是一个人沿着它向智力文明的顶点攀登的一条崎岖小路。
    “学习困难的”学生读书越多,他的思考就越清晰,他的智慧力量就越活跃。请记住:儿童的学习越困难,他在学习中遇到的似乎无法克服的障碍越多,他就应当更多的阅读。阅读能教给他思考,而思考会变成一种激发智力的刺激。书籍和由书籍激发起来的活的思想,是防止死记硬背的最强有力的手段。阅读是对“学习困难的”学生进行智育的重要手段,不要靠补课,也不要靠没完没了的“拉一把”,而要靠阅读,阅读,再阅读——正是这一点在“学习困难的”学生的脑动中起着决定的作用。
     不会刻意对小家伙的学习成绩有过高的要求,只要孩子积极参与学习就足够了。希望小家伙在假期里能持续保持阅读热情......
     假期里的小家伙会是什么样子呢?保持?上升,还是下降?有些担心,也有些期待......
    

  评论这张
 
阅读(547)|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