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倾听花开......

用心去感受,花开的声音真的很美、很美......

 
 
 

日志

 
 

让生命绽放属于自己的光彩  

2013-12-22 20:55:07|  分类: 感悟随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让生命绽放属于自己的光彩

有了闲暇时间,就喜欢驻足在我最心爱的一盆花旁欣赏片刻——看着这不知名的小花垂下的藤蔓间一片片肥硕舒展,闪着光彩的叶片,感受着碧叶片中散发出的生命的活力,就忍不住在心底赞叹:原来生命可以有如此之大的变化!

还记得半年前从双儿的手中接过那一簇小花时,它那娇小的样子——茎叶总共不过三四厘米长,茎细如发丝,几片小叶卷曲着,比婴儿的小手指甲也大不了多少,甚至看不出具体的颜色,托在手心里都得小心翼翼的,生怕一不留神就会枝折叶落。据说这花可以水养,藤蔓长长了可以垂下来,是吊兰的一种。也找来一个瓶子,加上清水,放在教室的窗台上,等待着它有一天成为教室里的一道风景。可是,它让我失望,甚至沮丧了——不但没成长,而且水里的部分持续腐烂,叶片也大多枯萎了。暑假前清理教室犹豫一下,没舍得扔掉,清理了腐烂的茎叶,用报纸包好带回家里,随手就栽到阳台上一株花旁的泥土里,原本就剩不下两三厘米长,埋到土里之后就只露出一厘米的小脑袋,无力地躺在那里,或许,它也没有信心在生长下去吧。哎,可怜的小家伙!

几天以后给花浇水,竟意外地发现那蔫蔫巴巴的小脑袋竟然挺了起来,腰杆也似乎硬了许多。接下来简直就是奇迹——抽枝、长叶,枝越长越壮,叶片也越长越大,最大甚至差不多有婴儿的小手掌那样大了!看着曾经弱小的它在逐渐扩大着自己的地盘——不得不替花盆中原来的“主人”重新安了一个“家”。几个月下来,曾经可怜的小家伙就占据了整了花盆,而且不断向下扩展,只好寻了个支架放在花盆下面。欣赏着绿瀑布般流泻而下的茎叶,时刻感受到生命的气息扑面而来——生命原来竟可以绽放得如此美丽、如此具有活力!此时,我总是毫不吝啬地给它以赞美。

凝视着青翠欲滴的叶片,我都会忍不住思考——是什么让一个娇弱的生命发生了如此之大的变化?是土壤?阳光?水分?是合适的温度?或许是带这株小花苗回来,就恰好就为它们寻到了一个拥有适合的阳光、适合的水分、适合的土壤和温度的“家”吧!真的庆幸暑假前没有丢弃它。

每当驻足在这盆花前,班里的几个孩子就会闪现在我眼前——他们何尝不是这个花盆中曾经的那株小花呢?郝坤、郝悦、小强、小宁……我们的小毛虫乐园是适合他们的“家”吗?这里有适合他们的阳光、水分、土壤和温度吗?两年多来,在摸爬滚打中度过,欣赏着孩子们在成长,但总有不尽人意的地方,总会有令人焦灼不安的状态,也总会有未尝所愿的遗憾……

倾泻而下的缕缕碧绿虽比不上兰花的高雅,火鹤的娇艳,米兰的清香,但那是独属于它自己的生命的色彩,绽放着他自己的生命的活力。其实,孩子们何尝不是如此,来及不同家庭,在不同环境中生长的孩子各不相同那是必然现象。那么,那些有着不同特点的的孩子,本应拥有着自己的花期和属于自己的独特绽放方式,我为什么经常会因此而焦灼不安呢?我会什么非要他们兼具兰花之高雅,火鹤之娇艳和米兰之清香呢?或许他们就是一株小草、一棵小灌木......

不是同样的阳光、温度、水分和土壤,都适合每一种植物,也不是每一种要求都适合每一个孩子......我们要做的是努力为每一个孩子创设一个属于适合他们成长的“家”,让他们感受成长的快乐,以最美的姿态绽放属于自己的生命色彩——让每一个生命舒展,让树展示树的挺拔,让花散发花的芳香,让草绽放草的活力......


  评论这张
 
阅读(401)| 评论(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