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倾听花开......

用心去感受,花开的声音真的很美、很美......

 
 
 

日志

 
 

需要感谢  

2012-06-12 16:47:30|  分类: 感悟随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经常会反思,作为一名教师,特别是班主任,除了教给孩子知识,还应该给孩子些什么。其实,教给孩子知识、技能固然重要,但还有一些东西和知识同样重要,甚至更重要一些,那就是孩子的心灵成长。比如:要教会孩子懂得感恩、学会感谢,懂得关爱、学会给予,懂得珍惜、学会回报......  要培养孩子们乐观向上的心态、宽容大度的心胸、善良柔软的心地、百折不挠的精神、乐于助人的品格......而所有这些无一不是蕴含于日常教育教学中的点滴的小事之中。

      实习生小邹老师加入一一班整整一个月。谦虚好学、积极向上的她协助我做了很多班级工作,那漂亮的蝴蝶和可爱的毛虫就是出自小邹老师的巧手。她和我一同判作业,给孩子写批语;语、数课堂上不断实践、不断反思;班队活动课上,耐心讲解红领巾的知识;和孩子们一起快乐晨诵,绘声绘色地讲绘本故事给孩子们听;带小家伙们在小操场上快乐游戏;每天和我一起送孩子走出校门;满心愧疚地陪尿了裤子的小诗跃在外面晒太阳......一个月,她给我、给孩子们留下很多美好的记忆。

     六一那天,小邹把两枚别致的青花瓷书签送给我和焦老师,来表达她的感谢与留恋。 她和伙伴们都为没能在六一舞台上留下美好瞬间而惋惜,都期盼再次回到三小演出的那一天。临行前,小邹和一年级组实习的几个可爱女孩邀我们年级组几位同事在大厅里合影留念。之后,我们又聊了很多,聊博客,聊孩子,聊实习收获,聊她们的未来,看着这几个有些激动的大孩子们(在我眼里她们的确还是孩子,她们都只比我儿子大一岁),赞许、喜悦、欣慰溢满心底,她们之中已有几人报了研究生,小邹的短发就是为了明志而剪。但短短一个月的实习生活,让她们觉得感触颇多,收获也很多,似乎都有一种相同的感受——感受到孩子们已经融入了她们的生活,甚至生命,睡梦中有时也会出现孩子的笑靥......

     “ 在三小才呆了一个月,而最近回到那个生活了近四年的学校,竟然会觉得那里有些陌生,甚至感觉墙和门窗都是冰冷的。”“真的希望会忽然发现从哪个走廊拐角跑出来个孩子来!”“都不知道每天孩子们会发生什么事情,下一秒钟会发生什么事情,当小学老师挺富有挑战性的......”“真的感觉小学的校园里充满着生机与活力,这样的地方才是学校!”“要是考不上研究生,就选择当小学老师,最好能回到三小来。”......

      激动、兴奋、留恋、憧憬写满她们的脸庞,两个颇具感性的女孩已是满眼泪痕了,其中一个还给了我一个暖暖的拥抱。看着她们,被她们感染着、打动着。如果她们能成为老师,肯定会出好几位非常优秀的老师,因为她们不但有扎实的教育专业理论基础,而且也拥有一种最珍贵的东西——对孩子的爱!其实,这才是实施教育的更为重要的基础 

      小邹曾经告诉我,她很惭愧将近一个月的时间没能把孩子都认全,前两天有个孩子在走廊里不停地追着她,她停下来以为孩子要告状,听到的竟是:邹老师,您要走了吗?我舍不得你走!看着小男孩涨红的小脸——那一刻,她真的很感动,也很幸福,最深刻的感觉就是——做老师,真好。

    是啊,是孩子们给了我们这些被称作老师的人这么多的感动与欣喜。在繁杂忙碌的工作生活中,人有时候容易被磨得无奈,变得坚硬,甚至冷漠起来,但是如果能经常用心去聆听、感悟孩子的纯真,坚硬的心就又会变得润泽、柔软起来。从这个角度上来说,我们应该感谢孩子。

     终于盼到了补庆六一的日子,我告诉孩子们,你们的邹老师要回来,你有什么想对邹老师说的吗,就请写下来 ,我拿出了准备好的红色心形感谢卡 。孩子们纷纷用文字表达了对邹老师的感谢之情。邹老师,我们想您!”“邹老师,我们爱您!”“邹老师和我们在一起的快乐时光我们不会忘记。”“邹老师,我们爱您就像小花爱阳光一样”...... 张张流动着真情的卡片写满了孩子们的感谢。我把孩子们写好的卡片装入一个透明档案袋子里,封面的小卡片上是班级写字之星婉卓娟秀的字体:邹老师——感谢您! 一年一班全体同学。

      我告诉孩子们:在我们成长的过程中,会有许多人给予我们关心、呵护和帮助,请记住,我们一定要学会表达自己的感谢,因为我们需要感谢,懂得感谢的人做事会更努力、更踏实,生活也会更快乐、更幸福。

      文艺演出结束后 ,当小邹老师刚迈进教室,邹老师,我们爱您!响亮的童音立刻在教室里回荡。站在旁边欣赏着,倾听着同样兴奋、同样激动的小邹和孩子们之间的交流,真的很感动,很快乐,这是我听到的最美的声音。放学之前,为全班孩子和小邹老师在大厅拍了一张合影,58个孩子,59张笑脸——张张都是那么幸福、可爱!

        我也为小邹老师精心准备了一份礼物——最喜欢的一本新教育丛书《儿童的早期阅读课》,并写上了赠言,表达我的感谢、希望和祝福。回到办公室,当她接过第二份礼物,这个平时一贯很冷静,表现很淡定的大孩子一下子紧紧拥抱住我,眼里浸满了泪花,不停地表达着感动和感谢 ...... 那一刻,一种暖暖的东西便迅速漫过我的心底、眼底......

          感谢真好!感谢是一种最美的语言,感谢是一种最快乐的交流方式,感谢是人与人之间的心的桥梁。大家都需要感谢——表达感谢,收获感谢!孩子们需要,老师同样需要。

    

需要感谢 - 倾听花开 - 倾听花开......需要感谢 - 倾听花开 - 倾听花开......
 
需要感谢 - 倾听花开 - 倾听花开......需要感谢 - 倾听花开 - 倾听花开......
 
需要感谢 - 倾听花开 - 倾听花开......需要感谢 - 倾听花开 - 倾听花开......
 
 需要感谢 - 倾听花开 - 倾听花开......需要感谢 - 倾听花开 - 倾听花开......

 需要感谢 - 倾听花开 - 倾听花开......

需要感谢 - 倾听花开 - 倾听花开......

感谢58+1个孩子带给我的快乐与感动!同时也祝福你们,祝福你们永远幸福快乐平安!
  评论这张
 
阅读(308)|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