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倾听花开......

用心去感受,花开的声音真的很美、很美......

 
 
 

日志

 
 

听“幸福家庭 教育智慧”讲座感受  

2012-05-05 22:07:58|  分类: 学习收获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今天下午,去开发区建筑交易中心听了一次家庭教育讲座。这次讲座是中国十二五规划“家校共育”系列2012年秦皇岛市首届“幸福家庭 家教智慧”的公益活动。虽然从个人家庭教育的角度来说,本次讲座来的晚了一些,但作为一名小学教师,还是从中领悟到了很多从教师的角度上具有指导性的,可以学习借鉴的教育思想,教育观念及教育方法,感觉不虚此行。

     主讲老师张海红是资深国学教育专家,清华大学唐山校友会理事,五四杰出青年,创办了唐山市第一个国学教育机构“庠瑞国学馆。这次讲座不仅让我们体会到国学的博大精深,而且深刻你了解到了国学在家庭教育中,孩子成长过程中所产生的巨大作用。

      张老师的讲座动静结合、妙趣横生,有严谨精深、明晰透彻的讲解,又有新颖有趣、暗含哲理的互动,还有激发和调动人心底情感的渲染,更有详实可行、具有实践性的的家庭教育指导。

      从国学的角度来说,家庭教育的核心就是“德”。家庭教育首要任务就是要培养孩子付出和懂得爱。张老师结合《孔子》《老子》《论语》《弟子规》中的相关语句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

      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大学》

      善者,吾善之;不善者,吾亦善之;德善。信者,吾信之;不信者,吾亦信之;德信。——《老子》

       事父母能竭其力;事君,能致其身;与朋友交,言而有信。虽曰未学,吾必谓之学矣。  ——《论语》

    弟子规 圣人训 首孝弟 次谨信  泛爱众 而亲仁 有余力 则学文  ——《弟子规》

      上面的经典著作中的语句都清楚地表达了“德”应该是人成长发展的首要方面。而从我国目前的教育及家庭教育来看,大都把“学文”作为了首要任务。这样不仅是混乱了教育的次第,打乱了教育的格局,而且直接影响了孩子的健康成长。

      教——“ 小孝治家 ,中孝治企 ,大孝治国。”美——“羊羔跪乳,乌鸦反哺”。“百善孝为先”从汉字中就可以领悟到“德”“孝道”乃教育之首。家庭教育要从培养孩子“孝”入手,如果一个连自己的父母都不懂得孝敬的人,怎么会成为负责、 仁爱、守信的个有“德”之人呢?。毕竟“德”才是人生的根基,“厚德”才能“载物”啊!

      两个曾经感动了我数次的故事《血色母爱》《未发出的短信》再一次让我和场内的众多家长潸然泪下,是啊,天地间最感天动地的,也是最最平凡的就是母爱!既然我们每一个人都接受了这份沉甸甸的爱,那还有什么理由不去回报、不去感恩自己的父母呢  ?我想,走出开了会场之后,就应该有不少从前也是孩子的家长去看望或陪伴自己的父母吧!

      张老师用一个极为简单的互动小游戏——伸手指数数,告诉大家:人们更相信眼睛,而不是语言。在愉悦的笑声里大家懂得了身为家长光靠语言的教育是不够的,一定要身体力行,用“身教”来影响孩子。我想,这个道理同样适用于教师的教育工作。孩子出生以后,父母就成为了孩子的第一任老师,父母的每一个举动都会潜移默化地影响自己的孩子。其实,换一个角度来想,“善待今天的老人,就是善待明天的自己”!我想应该没有人希望自己的老年生活在苦难、孤独中度过吧。

     张老师从儿童心理学、生理学的角度分析了了关于儿童记忆、理解的特点和孩子成长要经历的几个重要阶段。孩子成长的几个重要阶段:幼儿养性,蒙童养正,少年养志,青年养德。

      对于每一个孩子来说, 13岁是一个很关键的年龄。13岁以前是记忆黄金时期,记忆能力超强。13岁之后理解能力逐步提高,记忆能力则慢慢减退。所以要充分利用好13岁之前的这一段时间,引导孩子听美乐,读美文,看美画,最重要的是感受博大精深的国学的熏陶,要尽可能大量记忆国学经典,可以不求甚解。

       孩子从小的大量阅读、记忆国学经典孩子的成长发展有诸多好处:识字量大,轻松完成学习任务;静而生慧,作文水平提高;专注力强,记忆力超强;学习成绩优秀,做事能够持之以恒。而孩子学国学的最大益处——就是在国学经典的熏染下,逐渐具备了未来成大业的性格基础。

      我个人的理解,纯诵读经典仅是一个积淀的过场,诵读内容孩子不甚理解,所以这个过程或多或少会有些枯燥,会让孩子的童年生活少了一些趣味。而我们目前正在进行的新教育实验,“晨诵”“午读”的目的直指“丰富儿童当下的生命”,也把经典诵读作为其中的一个方面的内容,应该说这才是有利于儿童成长和发展的一条更有效的途径吧。因为在每一次的晨诵课上,当师生一起用优美的声音与黎明共舞的时候——孩子们个个神采飞扬、兴趣盎然,教室里抒发和释放的是孩子们的童真和欢乐,润泽的是则孩子的心灵。

     张老师还讲了电视、电脑对孩子的危害。一个看电视长大的孩子,必然对电脑很感兴趣,而迷恋电脑游戏的孩子一般都会有暴力倾向,社会上的一些血淋淋的事实早已证明了这一点,所以,看电视要控制时间,上电脑要正确引导。家长一定要让孩子明白电视、电脑应该成为学习、生活、娱乐的一种工具,而非纯玩具。

        要想改变孩子,首先要改变自己。要求孩子不看电视,父母首先要远离电视;想让孩子喜欢读书,父母首先要成为喜爱读书的人,让孩子做事认真负责,家长首先也要认真负责。良好的家庭氛围是孩子健康成长的必要基础。孩子进门听到的是优美的音乐,听到的是父母柔和的语言,欣赏的经典美文,那么,孩子的性格成长就会越来越趋于完善,就会为美好人生的开始打下坚实的基础。

      张老师还建议在儿童在睡眠时,房间内播放一些轻柔舒缓的古典音乐及轻音乐有利于开发儿童大脑,但要求声音不能太大,达到若隐若现,飘飘渺渺的就可以了。

     听了讲座心里有一种满足感,回顾对儿子的培养的确是把“德”放在了首位,儿子虽不够很优秀,但他正直、善良、孝顺,足够令我欣慰。在培养学生方面也把“育人”作为了首要任务。短短两个小时,收获很大——也找到了以后在教学中要注意和努力的方向。看来,每一次学习都会是一次成长的经历,未知的领域还有很多,这就是活到老,学到老吧。

听“幸福家庭 教育智慧”讲座感受 - 倾听花开 - 倾听花开......

 张老师生动、精彩的讲解。

听“幸福家庭 教育智慧”讲座感受 - 倾听花开 - 倾听花开......
 
听“幸福家庭 教育智慧”讲座感受 - 倾听花开 - 倾听花开......
  评论这张
 
阅读(2985)|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