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倾听花开......

用心去感受,花开的声音真的很美、很美......

 
 
 

日志

 
 

新学期第一天 ——我们班的晨诵和午读  

2012-02-20 21:27:55|  分类: 教学改革纪实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开学前两天,充分利用空闲的几个时间段彻底清扫了教室,课桌、门窗、黑板都焕然一新,又精心布置了黑板——“我们开学啦!”加上喜庆的笑脸,还有一(1)班班级口号,之后,静静等待孩子们回来。

       校会宣布了从本学期开始要进行新教育实验的决定。一年前,在原学校就进行了育新教育有关内容的学习。对于新教育真的发自内心的认同,如果能顺利开展起来,对于孩子的现在和将来来说真的是一件极其幸福的事情,我愿为之而努力。

      低年级组要开设绘本课,并进行晨诵和午读,真的发自内心的高兴,为孩子们而高兴。其实,午读课我从上个学期就试行了,从刚开始的几个孩子,到后来的十几个、二十几个,一直坚持到期末,便有了更多的孩子加入其中了,看着孩子们读书的确是一件快乐的事情。遗憾的是时间太短,才10分钟的时间。但在这若干个十分钟里,孩子们收获很大——或独自在座位上饶有兴致地读书,或几个小脑袋凑在一起同被一本书吸引,或站在台前戴好腰麦大声诵读给大家听,一个个“朗读之星”在同学们的掌声里诞生了......

      喜欢晨诵,因为“那是与黎明共舞,用诗歌开启新的一天。晨诵的目的不是功利性的,而是在于丰富儿童当下的生命,在于通过晨诵,既养成一种与黎明共舞的生活方式又能习诵、领略优美的母语,感受诗歌所传达的感恩、优美及音乐感。”

      喜欢午读,是因为“那是用美丽的童书滋润童年。”

  新教育认为 :“教育是唤醒,每一个生命都是一颗神奇的种子,蕴藏着不为人知的秘密,而阅读能够唤醒这种蕴藏着的美好与神奇 。”

                           

        今天的晨诵与午读  

      晨诵课:《新新的开始 新新的希望》

       孩子们,今天是开学的第一天,老师有一件礼物要送给你们。(播放ppt,一片黑暗)

       猜一猜,这是什么地方?对,是大地下,这里漆黑一片,但这里却是一个孕育生命的地方,你们看——(一棵幼苗破土而出)

新学期第一天 ——我们班的晨诵和午读 - 倾听花开 - 倾听花开......
 

 

      读:新新的嫩芽!(课件出示——很多株幼苗)

新学期第一天 ——我们班的晨诵和午读 - 倾听花开 - 倾听花开......

      读:新新的嫩芽,长在新新的泥土里。

      看到了新新的嫩芽,你们还想到了什么?    

      出示小诗:

新学期第一天 ——我们班的晨诵和午读 - 倾听花开 - 倾听花开......

         你还知道那些景物是新新的?(小草、月亮、花儿、湖水......)

          还有——我们自己!

                       

新学期第一天 ——我们班的晨诵和午读 - 倾听花开 - 倾听花开......

          新的学期,新的开始,新的希望——

        齐读儿童诗:《新新的开始,新新的希望》

                             

新学期第一天 ——我们班的晨诵和午读 - 倾听花开 - 倾听花开......

 

          介绍“晨诵课”(ppt出示)这就是我们班的晨诵课,喜欢吗?

          出示——那我们明天继续吧!

          看着孩子们明亮的眸子,欣喜!争取每一天都收获到这样的欣喜。

 

        午读课:静静等待——孩子们陆续走进教室,向悄悄拿出书的孩子竖起大拇指,向无所事事的孩子暗示,再参与到左顾右盼的孩子的阅读中。翘起的拇指、鼓励的点头、赞许的笑容、轻柔的抚摸——渐渐地,渐渐地,轻柔的、愉快的读书声弥漫了整个教室......   一幅多美的画卷 ,一道迷人的风景!

  从痴迷中苏醒,快速取来相机,还未定格,铃声响起——摇摇头,但不遗憾,因为这样的风景会一直欣赏下去。                              

  评论这张
 
阅读(493)|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