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倾听花开......

用心去感受,花开的声音真的很美、很美......

 
 
 

日志

 
 

如何改变孩子的磨蹭  

2011-10-15 22:17:02|  分类: 我欣赏我推荐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一、改变生活习惯,培养自理能力

要培养良好的作业习惯首先改变不良的生活习惯,缩短孩子生活自理行为的时间,让孩子自己学会整理书包,学过穿衣、收拾书桌等简单的生活中的小事。以此,培养孩子的责任感,让孩子明白自己的事情必须自己做,自己的事情自己要负责。

一开始要手把手地训练,也可以和家长比赛。家长在比赛时,可以故意放慢一点,让孩子觉得有取胜的可能,甚至有时候不经意输给孩子,让孩子觉得自己能做得快。让孩子在生活中做事快,在学习中才会快起来。

二、盯上21天,养成一个好习惯。

家庭教育专家蔡笑晚把对孩子的早期教育分为两个阶段,0-3岁,是孩子的智能开发阶段,要通过各种渠道开发孩子的智力;3-6岁,是孩子早期行为习惯的培养阶段。一个习惯的养成需要21天的时间,在这21天中,父母花点心思,盯紧孩子,孩子就可能养成一个终生受益的好习惯。

   孩子上学后固然失去了培养孩子早期行为习惯的最佳时期,但亡羊补牢为时不晚。一个行为,一个动作,反复多次就可形成习惯。

当然“孩子养成一个好习惯,只需要21天,可要他改掉一个坏习惯,42天都远不够。”所以养成好习惯与改正坏习惯往往是一个循环反复的过程,不可能一蹴而就。

三、排除无关诱因,让孩子专心做事

一个学生做作业时总是磨磨蹭蹭,原因是她做事注意力不集中,容易被无关的事物所吸引。比如,正在写作业时,抽屉里的彩纸会让他有摸一摸玩一玩的冲动。正在读书时,忽然听到电视里的声音,就会丢下书,跑去看一眼电视。所以,学生做事 “战线”拉得很长,效果还不一定好。针对她这种坏习惯,家长就商量好,她做事时,尽量保持安静的环境,排除与事件无关的因素,使孩子能专心于她正在做的事情上,加快速度也保证质量,慢慢就养成了利索的好习惯。

如:做作业之前问问他上不上厕所?喝不喝水?吃不吃东西?把书桌收拾干净,把一些琐事排除干净后让他专心作业学习,不给他找借口的机会。

四、改变评价角度,少在孩子面前说“慢”。

 孩子作业磨蹭往往就是家长评价的条件反射。家长毫不忌讳、不分场合“动作慢”的评价会使孩子忽略时间的利用,长期被说成“慢”,孩子会认为自己每次的学习时间都很漫长,自然而然地出现太多的“小插曲”:发呆、玩橡皮、上厕所、喝水等。因此,在学校里,老师有意识地夸她,今天进步了,速度比昨天快了。在家里,家长也要有意识地进行表扬她,并告诉她,你可以“快”起来,只要在学习的时候不做其他事情就可以了。

如果孩子爱磨蹭是“手笨”造成的,父母就要想办法锻炼她的动手能力,帮助孩子提高动作的熟练和敏捷程度。父母可以与孩子玩一些小的竞技游戏,如比赛看谁穿衣服快,看谁洗澡快等。通过这些比赛,家长可以随时教给孩子穿衣、洗漱、收拾玩具等自我服务的技巧,教给孩子如何利用做事的先后顺序来提高效率、安排时间等,帮助孩子树立必要的时间观念。 

五、“时间训练法”,感受“我能快”。

   孩子都喜欢竞争, 必要的训练和实验可以让孩子感受到一定的成就感。

有意识的看看孩子在单位时间里(如1分钟、5分钟)里能写多少个字,口算几道数学题。然后算一算按这样的速度,做完所有的作业需要多长时间,结果肯定会使孩子惊讶:我能这么快完成呀!并且让她认识到“快得值得”。很快完成了学习任务,多出来的时间如何处理?许多父母会利用这些时间让孩子全面发展:增加练琴时间或者额外增加作业,反正不能闲、不能玩。孩子会觉得:还不如慢点好,反正越快任务越多。所以,你得让孩子感到“快得值得”,完成任务要给她一定的自由时间和空间,让她做自己喜欢的事,这样她才乐意去“快”。

  通过训练让孩子体会到时间的宝贵,原来一分钟可以做很多事情,同时也提高孩子的写字速度和做题的速度。在训练的时候注意记录孩子的成绩,并进行对比,练习时间以一星期为宜。

 教育从来都没有包治百病的灵丹妙药。著名母亲教育专家王东华先生说过:“最好的老师就是父母!”

   每个孩子都是父母手中的璞玉,能否成为艺术品,就看家长是不是真正的能用爱心和耐心去雕琢。适合自己的就是最好的,磨蹭不是智力上的障碍,只要用心,就要对孩子永远充满信心!

  评论这张
 
阅读(431)|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