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倾听花开......

用心去感受,花开的声音真的很美、很美......

 
 
 

日志

 
 

9月30日 星期五 晴 第一次小家长会  

2011-10-01 13:27:07|  分类: 一年级日记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紧张忙碌的一周又过去了。

      语文课的课堂纪律越来越好了,只有个别孩子还要不断提醒。极个别的孩子还不能很好地投入到课堂学习之中。

      学生之间的差距较大,有些孩子读、写极慢,课堂上根本跟不上学习进度,完不成当堂任务。虽然我极力放慢脚步,努力牵引他们上来,但某些孩子还是越落越远。“努力不让一个孩子掉队”是我带每一届学生时给自己定下的目标。在学校想找一些闲暇时间帮帮他们也仅仅是一种奢望。有时候课间挤出几分钟进行个别辅导,时间有限,效果不是很明显,况且还牺牲了孩子休息、放松的时间。

      昨晚发校训通,先邀请了五位家长来学校,考虑很多家长工作很忙,根据我的空闲时间,给留两个时间段的选择余地,上午10点—11点、中午12点半—2点半。今天一共来了四位。两位妈妈、一位爸爸,还有一位是孩子的小姑。沟通得比较融洽,发现了孩子身上存在的问题及造成问题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几方面:

    1.家长工作忙,没时间辅导孩子,一般都由老人照看。等父母下班,孩子都睡觉了。

    2.有的父母双方教育孩子不一致,经常产生矛盾,使孩子也不明白应该听谁的。

    3.家长缺乏教育经验,不能根据孩子的年龄特点选择合适的教育方法。动辄打骂,孩子已经对家长的管教不在乎了。比如:孩子写作业贪玩,妈妈怎么说,怎么提醒也不管事,打一顿好点,第二天照旧。

    4.有的家长对于一年级的知识也掌握不好,所以辅导有困难。

     给家长的分一些建议:

     1.首先从内心重视,要把对孩子的培养教育当成一件重要的家庭大事来做,并把教育融入家庭生活的细节当中。对于家长来说,努力赚钱很大程度上来说就是为了孩子,为了给孩子铺就一个美好的未来之路。而孩子的童年只有一次,一旦错过了,再没有重回的机会。家长一定要多关心孩子,蹲下身来看孩子,要真正走入孩子的内心世界,多与孩子沟通,陪伴孩子成长,给孩子一个幸福快乐的童年。

    2.父母要安排好照顾孩子的时间。尽量每天有一方抽出一些时间陪孩子学习、读书,包括玩耍。

   3.家里对孩子的教育要一致。和家里的长辈商量,请求他们不要溺爱孩子,父母双方也要就孩子教育问题相互沟通,达成一致。

   4.把培养孩子的良好习惯作为重中之重。在保障孩子安全、健康的条件下,必须从一年级开始培养孩子的良好习惯。

     首先,要为孩子创设良好的学习氛围,孩子学习时,家人不要看电视、大声说话等。陪伴孩子学习的家长可以在一旁看看书、读读报纸,给孩子传达一种“安静”的感觉,让孩子明白学习的时候要静下来。

      其次,明确学习时的要求,让孩子知道学习的时候必须要怎样做,得到孩子的认可。比如:学习之前把手洗干净,有固定学习位置,文具摆放好、坐姿端正,握笔姿势、写字姿势都要规范,读的时候要声音响亮、写的时候要字迹工整,写错了要擦干净再写,写完要自己先检查再请家长检查签字,学习完了要把文具收拾好,书包定期整理等。告诉孩子,学习时候要用心,不可以边写边玩,玩的时候才会开心。

      第三,一定要严格要求。孩子虽然明白了学习要求,但自控能力较差,不能严格按要求去做,这就需要家长的严格要求,决不能放任孩子。当孩子违法了规定,一定要明确指出,进行提醒。必要时候进行适当的惩罚。比如:罚孩子不能出去玩,不能看电视或不能吃他喜欢的东西等等,要根据孩子的兴趣、爱好,要让处罚触及孩子内心,感受到自己的确错了,而且不好好学习,享受不到快乐。

      好习惯形成的周期是21天,家长一定要坚持,尤其是对于顽皮的孩子,只有看到了家长坚决的态度,他才会踏实下来、安静下来,久而久之就会形成良好的习惯。

      第四,要多鼓励孩子,好孩子是夸出来的。在习惯养成阶段,只要孩子有进步,就要表扬、鼓励,可以用设置加分记录、加小星星等方式,可以定期(每周或每月)带孩子出去游玩、去游乐场、购买图书等等(根据孩子兴趣)作为奖励,让孩子体会到用心学习带给自己的快乐。

      第五,让孩子产生家庭责任感。告诉孩子,家里的每一个人都有自己必须要做的工作,比如,爸爸工作挣钱,妈妈洗衣做饭,大家都在努力去做,争取做到做好。作为孩子,也是家里的成员之一,他(她)也有自己的任务,希望他也能像其他人一样,很好地完成任务,让家人因为他(她)的进步而快乐。

     5.对于孩子接受能力较差,家长有辅导不了的,可以想一些办法,请亲朋好友定期帮助或给孩子找个辅导老师等,根据家庭情况而定。

     6.建议家长购买一些家庭教育方面的图书,了解孩子成长过程中的生理、心理特点,教育孩子的方法技巧,以达到在家庭教育方面事半功倍的效果。

      7.希望家长有问题多与老师沟通,家校共同努力,使孩子健康、快乐地成长。

      会后效果:有一位每天下班都会很晚的家长,说要开通两个校训通号码,孩子姐姐一个,用来接收作业,辅导小弟学习,爸爸一个来了解孩子在校的一些情况;有一位家长发来短信,说自己辅导不了孩子,专门给孩子找了一位辅导老师。期待另外俩位家长,也能为孩子有所作为。

       还有那位没来的家长,至今没有任何音讯,既没来开会,也没回复我的两次留言,孩子作业上的错误只签名也不改错,不知道为什么。

      真诚希望,通过老师、家长的共同努力,让孩子从低年级开始养成良好的习惯,保持对学习的兴趣,为了后的学习打下一个好的基础。

 

 

 

  评论这张
 
阅读(340)|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