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倾听花开......

用心去感受,花开的声音真的很美、很美......

 
 
 

日志

 
 

拔掉心中那些“刺”  

2010-10-04 22:58:52|  分类: 我的教育故事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拔掉心中那些“刺”

 

赵玥,细高的个子,齐耳的短发,秀气的面庞,明亮的眸子——这个来自东北的小姑娘却有着男孩子一样泼辣的性格。

开学刚转来一周的她就在班里打出了名堂。看吧,下课不是和这个男生追逐,就是和那个男生打闹。我见到后及时劝阻了两次。课下有学生反应她经常欺负比自己矮一头的同桌男生,(其实,我知道那个男生也是个调皮的小家伙。)经过几天来的接触,我觉得这个女孩性格比较外向,活泼、开朗,与她沟通起来应该不会困难,得找个机会和赵玥谈谈了。还没等计划实施,学生就来报告: 赵玥和同桌动手打起来啦! 怎么可以动手打架?而且还是女生,这可是班里没发生过的事情!

等我来到教室,教室里乱哄哄,两个人都哭着,好多同学正围着他们劝架呢。只见赵玥站在座位旁,一手叉腰一手指点着坐在座位上的李双,正大声警告:“告诉你,我从来没受过这样的欺负!你给我小心点,我可不是好惹的……”一副怒气冲天、盛气凌人的样子。同桌的男孩李双正望着被撕扯破的语文书红着眼睛落泪,再看赵玥的额头上起了个大包。我简单问明了情况,决定首先要和赵玥就这次事件及她最近的表现进行一下沟通,给她进行一次心理疏导。

我带她来到办公室,一边拿毛巾蘸了冷水帮她敷在起包的额头上,一边关心地问她疼不疼。接下来,我并没有直接进入这次打架的话题,而是和她拉起了家常。问她父母都做什么工作,她家住着哪儿,上学来要需要多长时间等等。随着谈话的进行,她的情绪慢慢地稳定下来了。她告诉我他们一家住在海阳的一个出租屋里,父母每天都去工地上卖盒饭,早上三、四点钟起床,晚上要九、十点钟才回来。因为父母没时间照顾她,又怕她受欺负就送她去南方的一家武术学校去学武术,后来看她在武术学校学习成绩不好,怕耽误她就把她转了回来。她还告诉我,平时都是她自己在家,父母嘱咐她不要与别人接触,免得受到伤害。她放学后都是自己写作业、自己做饭吃,早上自己去晨跑,自己来上学。有一次她忘记带钥匙,放学后就在外面等父母,直到到晚上九点多,连她自己都不知道啥时候躺在大门外面睡着了……

听了赵玥的讲述,我很感动、也很震动,还有一丝心酸——怪不得孩子会有这样的举动!和班里的孩子相比,她的独立性太强了!她之所以经常和男孩子发生矛盾,那是她在用自己的方式保护自己!此时的她完全像一只浑身长满刺的小刺猬,随时准备用身上的刺对付别人。我想,我该帮助孩子收起那些刺,让她感受到学校应该是她成长的乐园,同学应该是她最好的伙伴。我要用我的关心和爱护来融化孩子心中的冰,来温暖她的心扉,帮她拔掉那些生长在心中的“刺”。

坐在她的对面,微笑着望着她,赞许地告诉她;“赵玥,你是老师目前认识的孩子中最棒的一个!当别的孩子还时时刻刻需要父母、长辈的精心呵护、照顾时,你已经学会独立了,可真了不起,老师真的佩服你!”

从她父母的辛劳谈起:“你的父母每天早出晚归多辛苦啊!他们这样辛辛苦苦为了什么,你知道吗?对啊,都是为了你啊,他们希望你健康成长,并为你的将来的学习、成长提供经济上的保障!”“有这样勤劳的父母,你是幸福的哦!”

从她练的武术谈起:“你知道我们中华武术的精神是什么吗?”“练武术的目的是什么吗”“那些武术界的真正高手练习武术不是为了欺负别人,而是为了发扬中华武术精神,强身壮体。我们看了许多电视剧、电影,上面靠武术横行霸道的都是什么结果呢?”

从与同学相处谈起:“自从你来到咱们班,觉得同学们对你怎么样?觉得咱们的班集体怎么样?”“是啊,那么多的同学关心你,帮助你,你是不是该快乐地度过呢?”“同学之间产生摩擦是很正常的,但要选择合适的方法解决比如沟通、交流,找老师、同学帮忙,还有要学会宽容。”“男孩子本来就与女孩不同,他们生性活泼,还有的很调皮;女孩子要学着文静、大度,这样的女孩才最可爱、最美丽!”

关于快乐:“父母很爱你,希望你快乐、老师关心你,希望你快乐、好朋友喜欢你,也希望你快乐,你自己呢,难道不希望自己做个快乐的女孩吗?”“快乐到底在哪里呢?就在自己的心里!是自己说了算的!宽容的孩子是快乐的,乐于助人的孩子是快乐的、会理解别人的孩子也是快乐的,学会了独立的孩子更应该是快乐的!”“老师真心希望你是快乐的!”“希望你能和同学们成为好朋友!”

赵玥望着我,使劲地点点头:“老师我懂了,谢谢您!我的父母、以前的老师他们从来都没这样告诉过我这些。我只觉得我是不能受人欺负的,听了您对我说的,我一下子明白了很多!我一定要做个快乐的女孩!我会和同学们友好相处的!”她忽闪着晶亮的眼睛望着我!

“嗯,老师还要批评李双,他怎么能动手打你呢?”

“老师,其实是我不对,是我先把他的语文书弄扯了,他说老师不让把书弄破了,就生气了,我们就打起来了……”

看着她略显羞涩的样子,我知道她已经收起了自己的“刺”。我会继续关注她、呵护她,直到帮她拔掉心中所有的“刺”!我相信,会的。

  评论这张
 
阅读(365)|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