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倾听花开......

用心去感受,花开的声音真的很美、很美......

 
 
 

日志

 
 

课后随感  

2010-10-16 21:04:00|  分类: 感悟随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课后随感

  

      周三有教育局领导来校听课,据说是听校本。正打算组织学生去阅览室上大阅读课,这可是孩子们期待已久的一节课了。自从学校新建了阅览室,孩子们就迫不及待了,因为前段时间阅览室的桌椅没有到位,所以孩子们看着课表空叹了几次,其实和孩子们一样,这节课期待了好久!

      正准备出发,主任通知我:领导要听毕业班的语文课!啊?怎么会这样?我问:听大阅读课行不?答曰:不行吧!无语。怎么办哦?同事出主意,讲一节新课吧。可没留预习任务,没有预习的课怎么讲?还好昨天就一节语文课,《穷人》讲到一半了,继续吧!草拟了一下思路来到教室,学生兴冲冲地带着摘抄本准备出发!一盆冷水泼出去——之后马上保证明天把阅读课赔给他们,铃声响起,上课!

      来听课的只有吕督学和校长。从听写词语开始,课一步步进行,孩子们真是大了,表现要比平时好,大多数同学都积极参与,踊跃发言。心渐渐踏实下来。

      一直以来都很喜欢、敬佩吕督学,早在她在二小当校长的时候就听说了很多她的故事,因此,喜欢称她吕校长。除了在会上聆听过她的讲话,也曾有过一些接触,她的学识、她的人品、她的幽默风趣都深深地吸引着我。

      快结课的时候她以商量的口吻说要进行一次测试。结课后,她拿着横竖交叉的一叠白纸笑盈盈地走上讲台,宣布了测试任务后,有的学生显然有些紧张。她很快把已经按人数数好的纸分发到每一行,要求学生往后传。首先要求学生在合适的地方写上年级、名字。之后问:“写字时的‘三个一’你们知道吗?”她陪着学生齐说之后,问:“那你们都做到了吗?”同学们马上挺直了腰!看着她微笑的面容、和蔼的样子,学生都轻松了许多。她出的第一题是情景讲述:“我坐在胡守峰同学的旁边时,他主动把书向里面挪了挪,说:‘老师,您在我的桌子上记吧!’,我说:‘你是主人,我怎么好意思侵占你的地方呢?’可他还是给我留出了很大的一块地方,让我很感动。如果是你,你能不能像胡守峰做得那样好,能就写“能”,不能也没关系。”第二个小问题:“我看见我旁边的三个同学,胡守峰、李佳音、张悦,他们三个的字写的都很漂亮,你的字能比过他们吗,能就写能,如果不知道他们的字啥样,你就可以不答。这样的问题容易不?”响亮的回答过后,孩子们兴趣高涨起来!接下来又考了四道题,分别考察了文本内容的理解、词语的积累、描写的方法、联系生活实际写作的。她的要求很简单,回答问题要抓住要点、言简意赅。最后,要求每行最后的学生向前传,交的就可以下课了。看着孩子们个个轻松愉快,我也长舒了一口气,短短的十几分钟,收获好大!我想,孩子们一定和我一样也收获到了很多很多,他们一定会记住:要懂礼貌、懂得替别人着想,要做诚实的人、要注意保护眼睛、回答问题要言简意赅,还有最重要的一点,学习并不难,学习很快乐......或许还有更多更多!

      极强的预见性、做事的条理性,和蔼可亲的的态度、超强的亲和力,观察的敏锐、思维的缜密,语言的风趣都使她独具魅力!这场小测试,其实就是及其生动的一课,让我受益匪浅!教育就在亲切的话语里,就在柔和的目光中,就在一个个小小的细节里!

      课后的交流又让我收获颇丰。善意的目光、亲切的笑容,委婉的建议,真诚的赞扬,亲切的鼓励、热切的期望,化作一股股暖流注入心底!方法的指导、实例的引用更让我茅塞顿开!

    有人说,与有思想的人交流,自己的思想也会逐渐丰满起来,嗯,的确如此!

 

课后随感 - 思绪清扬 - 倾听花开......

  评论这张
 
阅读(327)|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