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倾听花开......

用心去感受,花开的声音真的很美、很美......

 
 
 

日志

 
 

感 受 名 师  

2010-11-02 19:56:19|  分类: 学习收获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石家庄听名师授课之感受

 

102324日终于在石家庄,在全国小学教育名家语文观摩研讨会上见到了仰慕已久的名师——贾志敏、支玉恒。

亲眼目睹了曾经只能在在报刊杂志上看到名字,只能在屏幕上看到身影的两位七十多岁高龄的老人,在小学语文的课堂上所演绎的精彩!两位老人,有着不同的教育经历、不同的教育风格,但相同的是他们对教育的执着与热爱,甚至痴迷!

从事小学教育教学工作已逾52年的贾志敏老师,有着丰富的教育教学经验,对小学语文教学有着深入研究和独特见解。颇具传奇色彩的是支玉恒老师。从事了18年体育教学的他,在40岁的时候改教语文课。他不会拼音就向低年级老师请教,只善于踢球不善于写字的他苦练三年,无论写教案,改作业、批作文、写总结均用小楷毛笔书写。他以勤补缺、刻苦钻研,终于天道酬勤,他走出了张家口,走出了河北,成为全国著名的特级教师。其教学以新、实、活、深、巧见长;课堂教学设计富有创意,风格清新独特。

另外两位授课老师是河北名师赵鹏和河北省网络名师吴静。

听课学习了两天,时间不算长,但收获很大,感触很多。

收获之一——感受名师之人格魅力。

其一,两位老师虽都年过古稀,但在课堂上,讲座中反映出来的清晰的思路、敏捷的思维,实在令人佩服。最令我感动的是贾老师。他从8:15入场,上过第一节作文指导课,趁学生下去写作文之际,做了《小学阅读怎么教》讲座,四十分钟后,作文讲评课开始,结束之后又做了《小学作文怎么教》讲座,当他得知主办方没有下发他准备的材料时,与在场老师商量,我们的讲座是不是可以延长一段时间?到讲座结束已经中午12点了。一个上午,我们坐着听课已经是腰酸背疼,而72岁高龄的贾老师却一直站了一个上午,甚至连课间也不曾坐下一秒,不曾喝过一口水! 一个上午下来,真觉得满脑都是收获,满心都是感动!

其二,两位老师超强的亲和力,感染力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七十多岁的老人站在学生中间,时而是师长,时而像朋友;时而点拨引导,时而批评指正,时而鼓励赞扬,使场上场下不时爆发出热烈的掌声和会心的笑声。这样的课堂是生动的,是快乐的,是精彩的!尤其是贾老师的评价语言包含了太多的内容: “这个小姑娘字写得漂亮,人也漂亮!”“你读得好我要奖励你,就奖励你再读一遍吧!”“这样拖腔拖调可不对!”“没写完的不合格,速度要快!”一直都认为课堂的表扬是老师尊重学生的体现,可贾老师的批评指正更让学生找到了努力的方向。在掌声和笑声中,学生学得快乐,听课的老师听得快乐,这都来源于两位名师的人格魅力。用贾老师的话来说:“我是一个普通的小学语文老师,不普通的是我教了一辈子小学语文,我把教语文当成一种快乐,我把教学生当成一种快乐。”我想,这就应该是贾老师成功的诀窍,也应该是众多名师成功的诀窍之一吧!爱语文的老师更能教出爱语文的学生,快乐的老师更能教出快乐的学生,拥有人格魅力的老师更能熏陶出人格优秀的学生!

收获之二——感受名师之教学魅力。

从课堂上能够看出教师丰厚的文化底蕴,和扎实的教学基本功。

课堂上,讲座中,贾老师不但引经据典挥洒自如,名篇佳段脱口而出,而且小学各年段学生的作文背起来如数家珍,感觉就像听评书一样过瘾!还有,贾老师有着极其敏锐的言语洞察力。无论是和孩子的随机对话,抑或是听孩子朗读作文,哪怕是极小的语病都能被立即发现、纠正。

听课的时候,忽然想起在《小学语文教师》上看过的贾老师写的《睡不着,就背书》一文,当时不甚理解,当亲眼目睹了贾老师课堂上的精彩,才深深被他的独特的锤炼语感的方法所折服。

正是因为拥有这样的文化底蕴,所以才能在课堂上更多关注学生,整个教学过程挥洒自如,才有了课堂评价语言的准确得体、生动丰富、机智巧妙、诙谐幽默、独特创新。

收获之三——如何简简单单教语文。

1.小学语文做好四件事:培养兴趣,教给知识,养成习惯,提高素养。

何为“语文”?叶老认为“口头为语,书面为文”,语文教学就是教人说话、写文章。语文教学最重要的是教给学生口头表达能力和书面表达能力。而何为“小学语文”?小学语文是最基础的语文,是儿童的语文。所谓“基础”,就是听说读写这四项基本的语文素养;所谓“儿童”,是区别与中学语文、大学语文的,就是注重培养儿童的学习兴趣、学习习惯、学习方法。

要用教材教语文。

读书要像说话一样自然。

2.怎样提高课堂效率。

语文课堂教学要抓基础知识:字词句篇;基本能力要训练:听说读写。课堂要真实、朴实、扎实,真实是生命,朴实是作风,扎实是目的,课堂一定要让学生所有所获,一定要为学生的发展服务。

3.语文教学的三个原则:学生为本,训练为主,鼓励为主。

比如:贾志敏老师的习作教学《森林窃案》续写的第一课时在进行续写指导时,并没有把故事的开头直接呈现给学生,而是在呈现故事开头的同时进行了听写训练、排序训练、朗读训练、记忆训练及写字指导,每一项训练都扎扎实实,使学生在参与的过程中真正学有所获。在第二课时的讲评课上,首先进行了修改病句训练,贾老师用筷子进行演示,来引导学生体会如何用词才叫准确。之后的命题指导,学生朗读作文,老师随机修改,讲评课上气氛热烈,笑声不绝,学生思维处于极度活跃的状态。贾老师凭着极好的语感,总能及时捕捉到学生习作中的闪光点和不妥之处,适时做出恰当的调整

老师的语文课堂上的每一个环节的训练都实实在在。这样的课堂才是真正的语文课堂,才是有利于学生发展的语文课堂。

收获之四——教师要学会选择适合自己发展的“点”。

要想使自己有所突破,有所发展,首先要选择适合自己发展的一个点,比如,贾志敏老师的作文教学,支玉恒老师的练毛笔字,赵鹏老师的朗读指导,都是在一点上下足功夫,取得成效,进而以点带面,创造魅力课堂、展示魅力语文。

两天来的收获还不止这些。走近名师,更觉得自己在教育教学上所欠缺的东西还太多太多。希望还能有这样的机会,去聆听名师,去感受名师,并在这样的过程中,使自己不断反思、不断进步。

 

 

  评论这张
 
阅读(353)|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