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倾听花开......

用心去感受,花开的声音真的很美、很美......

 
 
 

日志

 
 

(原创)让故事说话  

2007-11-28 20:30:41|  分类: 管理实践与反思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连续两天中午,只要我一踏进教室,孩子们便像小麻雀一样围上来,叽叽喳喳说个不停。这个哭着说:“老师,某某又不加我玩了,还不让别人和我玩!”那个大声喊:“某某又和别人吵架了……”看来,我又有做不完的调解工作了。

“唉……”上课铃声响起,看来只有下课后解决了。告状的孩子委屈地回到了座位上。

课上,孩子们在写作业。看看这个哭红了眼,看看那个涨红了脸……光靠调解也不是办法呀,怎么办呢?我忽然想起了一个教育上的“法宝”。

等孩子们都写完作业了。我微笑着说:“同学们,老师好久没给你们讲故事了,想不想听?”“想——”话音未落,掌声早已响起。就连哭红了眼和涨红了脸的孩子也笑着鼓起掌来。

“老师要给你们讲的第一个故事是《两只小鸟》……”孩子们个个瞪大眼睛,目不转睛地望着我。故事讲完了,我问:“听了这个故事,你们有什么想要说的吗?”小手如林。有的说:“我不喜欢这两只小鸟,因为他们不会互相帮助,为了自己不淋雨,把美丽的蘑菇伞都挤坏了。”有的说:“我可不喜欢他们,他们太自私了……”我微笑地注视着那个告状的孩子:“你愿意说一说吗?”她站起来,低着头小声地说:“我也不喜欢他们。”我追问:“理由呢?”“他们不关心好朋友……”我表扬了发言的孩子们之后,又问:“假如你是其中的一只小鸟,你会怎样做呢?”孩子们畅所欲言。被人告状的小姑娘说:“老师,我觉得我做得也不好,不应该不和小悦玩,我们是好朋友,我应该关心她。”我用鼓励的目光望着她,示意她去找小悦。两个小姑娘的手握在了一起,教室里响起了一片热烈的掌声。

“老师真为你们高兴!为了表扬你们,我还有一个更精彩的故事送给你们!”接下来,我把一个讲述两只互相关爱的小蟋蟀的故事——《牛肚里的旅行》讲给孩子们听。下课铃响了,孩子们还沉浸在充满趣味的童话故事中。从他们的明眸中,从他们的笑靥中,我知道,他们明白了……

第二天中午,我刚走入教室,小麻雀们又“飞”过来了。我的心一惊,怎么? “老师,小卓忘带买午饭的钱了,我给她买了两块烧饼……”“老师,我和好朋友玩了有趣的游戏……”

望着孩子们,我笑了……

忽然想起苏霍姆林斯基的一段话:“任何一种教育现象,孩子在其中越少感觉到教育者的意图,它的教育效果就越大。我们把这条规律看成教育技巧的核心,是能够找到通向孩子心灵之路的基础。”低年级孩子虽小,但作为教师,不能低估他们,因为他们幼小的心灵即会理解、又能感悟,他们有明辨是非的潜能。教师的任务就是握着打开通往孩子心灵之路的钥匙,巧妙的去引导、真诚地去唤醒。

两个有趣的童话故事,成为了一把开启学生心灵之窗的钥匙,而这把钥匙是学生自己找到的,老师所做的就是引领着学生去寻找到这把钥匙。

在以后的教育过程中,我会让更多的故事说话,让一个个有趣的故事去渗透、滋养、影响、教育孩子们,引领他们快乐地打开美好的心灵之窗。(原创)让故事说话 - 倾听花开 - 倾听花开......

 

  评论这张
 
阅读(264)|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