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倾听花开......

用心去感受,花开的声音真的很美、很美......

 
 
 

日志

 
 

(原创)珍藏诚实  

2007-11-26 20:31:59|  分类: 管理实践与反思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早晨,当我踏着晨雾刚走进教室,班里的图书管理员小鑫就愁眉苦脸的走过来:“老师,同学们早上还完书,我一查又少了一本。你帮我问问是谁还没还吧,这几天都少了好几本啦……”我强压住心中的火气,对小鑫点了点头。

唉!自从班里的图书开放之后,学生阅读的积极性高涨。阅读课上、课间时,经常看到同学们专心读书的身影。为此,我还曾沾沾自喜过。但对图书的管理就放松了,允许学生自由借阅,只要求每天早上归还。也许是因为这样的借阅制度存在着弊端,也许是由于学生的自我控制能力较差的缘故,缺少图书现象时有发生,但有时图书又会一本不少地回来。因此,这种现象并未引起我的重视。可近几天来,小鑫经常对我说图书又少了。我也向学生调查过,可并没有出结果。

此时,我意识到这并不是一件小事。长此以往会有不良的后果,会让学生养成不良的习惯。但究竟该怎样做呢?我决定开一次主题班会,让学生就图书丢失现象进行一次讨论交流。班会上,同学们纷纷发言,认为借书不还是不文明的行为,是不诚实的行为。但问到有谁还有班里的图书没还时,就没有人答言了。我说:“已经把班里图书还完的同学,请举手!”“唰!”30多只小手都举起来了。但我发现有的同学脸红了,有的同学举起手时有些犹豫,不那么坚定 ……

 

从孩子们的目光中,神情上,我知道有些同学已经意识到自己的错了,可却没有勇气承认。虽然是还小学生,但他们的自尊心也都很强。怎么办?

其实,每个孩子的心灵都是纯洁的,作为教师要像呵护刚出土的幼苗一样精心地呵护他们。

我灵机一动,一个好办法在我的脑海里一闪 。我马上准备了36张小纸条,然后微笑着把一张张纸条亲手发到每一个学生的手里。温和地对同学们说:“孩子们,老师最近真的很高兴。因为同学们都和书交上了朋友,越来越喜欢读书了,大家从书中学到了很多知识,懂得了很多道理,还得到了很多乐趣,老师感到很欣慰。”我停了停,叹了口气,说:“可是咱们的图书越来越少了,会不会有一天一本也不见了呢?” 我指了指图书管理员小鑫: “你们看, 小鑫都快急哭了!”我又转身指了指书柜,故做夸张地说: “可怜的书柜呀,我真担心有一天你会孤独地离开我们班的教室啊!”说完,我静静地望着孩子们,有的孩子很气愤,有的孩子很着急,有的孩子脸更红了, 有的孩子坐不住了,有的孩子垂下了头……

火候到了,我微笑地对孩子说: “孩子们,再好好想一想,你借过的书都还了吗?有没有你没看完还舍不得还回来的,有没有你想还又忘在家里的,有没有你转借他人的……”停了一会儿,我郑重其事地说:如果你确定是诚实的,手里没有咱班的书,就请你在纸条上端端正正写下一个‘0’;假如你手里还有咱们班的图书就请你在纸条上打上‘√’,有几本书打几个‘√’。”

看到有的孩子还在犹豫,我补充道:“如果你确信你是诚实的,你可以很自豪地给自己画上一个‘0’,说明你说谎的次数为0。可是,如果你不诚实,那么,这个‘0’,就是你给自己打下的0分。”“孩子门行动吧,老师相信你们!而且老师会为知错能改的孩子保密的。”我继续面带微笑,充满信任地望着孩子们。

当孩子们把一张张小纸条交到我的手上,我笑了……

我高兴的对同学们说:“老师在小纸条上看到了‘0’,也看到了‘√’,但在老师看来,‘0’ 和‘√’都是一样的。老师看到了36颗诚实而又美好的心灵!老师要把这美好的心灵珍藏起来!”说着,我小心翼翼的把36张小纸条放进了我的口袋里。不知什么时候教室里响起了热烈的掌声。望着孩子门天真无邪的笑靥,忍不住,我也笑了……

第二天,我把亲手做的一个装着36颗诚实心灵的心形的小袋子送给了孩子们,建议孩子们在袋子上写上一句话。他们写道:诚实永远是最宝贵的!然后,孩子们把小袋子贴进了他们的快乐花园。

在我和孩子门看来,那是快乐花园里一朵最美的花!(原创)珍藏诚实 - 倾听花开 - 倾听花开......

  评论这张
 
阅读(270)|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